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

(準備心得) 港務公司_助理管理師-行銷-英語組 (正取)

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記錄考試的準備心得,也希望這些小小的心得,能有點參考價值~

一、報考動機: 科目是我喜歡且有資格報考的

二、考試科目: (一) 共同科目: 公文+法學緒論 (34分,法緒20題錯5題,公文考的普通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二) 專業科目: 行銷學+新聞學+公共關係 (99.7分)


三、求學背景: 大學是國立大學外文(英文)系、研究所是國立大學企管所,但企管的部分我都記大概念,很模糊了,所以必得要重新熟讀才行

三、準備時間: 這次從決定報考一直到考試,中間差不多有一個半月的時間,由於中間還要準備另一個考試: 中華電信基層從業人員,所以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裡,我逼自己早上8~9點之間一定要起床,讀到不想讀就休息一下,然後繼續讀到想吐為止~幸運的是,我因為同時在準備畢業論文,所以把工作先停掉了,可以算是全職考生,只是有些時間會被分散,但基本上還是能專心在準備考試上的。

四、準備方法: 因為我的主力是放在中華電信要考的科目 (企管+行銷+英文),導致我能分配給港務公司的科目就少很多,不過很幸運的是我算是有抓到重點,以下的方法希望能多少有些助益^^



1. 公文: 跟朋友借了超級函授的DVD課程,才1~2堂課吧! 重點是把公文格式背起來,弄懂基本觀念,看熟一些基本句型 (後來幾乎沒用,因為港務局的資訊給很多,很多照抄),求基本分數就對了


2. 法學緒論: 之前原本有打算考台電中油聯招,所以買了一套三民的DVD函授,不知道大家之前有沒有看超級偶像,老師就是蘇哥哥,我承認我會買三民的,很大原因就是受到蘇哥哥的吸引,哈!我也是乖乖的把課程聽完,搞清楚基本觀念,然後我覺得 "多做考古題"是重點,在此要感謝PTT的版友,讓我知道可以去下載 "趙絹題庫",裡面都是免費的考古題,讓我受益良多!

3. 行銷學: 也是購買三民的DVD函授,剛剛忘了提,因為我是屬於 ""視覺型 + 聽覺型" 的人,在短期間內,我喜歡搭配老師的授課,可以有效加強我的記憶。這位"馬克"老師一開始感覺有點小臭屁,但整個課程上下來,只能說他上的真棒! 他似乎在其他補習班也有授課,所以搞不好版友們跟我選的是同一位老師呢! 這一科我完全是依賴函授資料,我熟到只要看到某章節,腦袋就會自動排序該章必記重點,一道一道在腦海裡複習 (搭配老師和自創的口訣)。


4. 新聞學+公共關係: 這兩科是讓我最頭大,也最沒時間準備的,因為我把心力都投注在中華電信的科目了,加上自己從來沒讀過這兩個科目,所以我蠻緊張的; 考量自己時間有限,我決定給他賭下去,步驟如下:

(1) 購買一本經典參考書: 我是參考PTT和網站的資料,最後挑了孫秀蕙老師的公共關係學,以及彭家發老師的新聞學當做 base,但新聞學的部分在網路上可找到更新更完整的教材,我後來是以網路的教材為主。

(2) 蒐集研究所(碩士)近兩年考古題,我蒐集了政大跟世新的相關考古題,再挑出我覺得比較重要的,搭配課本和網路資料,自己整理重點,後來題目裡面出現了一些概念,讓我不禁慶幸,還好有去找考古題,雖然題目差很多,但至少我看得懂關鍵名詞,得以進一步發揮!

(3) 自己做重點筆記(word檔),我在三月中騰出時間,建立自己的word筆記,一直到考前我要自己每天自己看一次筆記,熟悉那些觀念和名詞,也順便想一想,自己做為公關或新聞人員,對於這些議題會有何反應跟做法。


等待放榜的心情是忐忑的,知道自己上榜以後,又開心又期盼,期待自己以後能在新的環境好好歷練囉!

4 則留言:

  1. 謝謝您無私的分享
    我對這個職位也很有興趣,主要是他的挑戰性
    英檢中高級資格對我應該不難, 只是否能拿TOEIC成績去抵?
    同時我是商學院門外漢,白天也有工作(外銷業務)
    要在半年內應考, 是否太異想天開?

    以你扎實的學術訓練, 當初怎麼沒直接考高級管理師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客氣~只是做個分享~因為自己也常受益於網友
    如果你有英文檢定 (政府有各英文檢定的分數對應表,可搜一下)
    又有業務經驗,那麼的確可以考慮準備這個類科

    至於準備時間要多長,這個可能說不準,
    跟當屆考題還有應考者的整體實力都有關係,
    如果平常有餘力,可以多看一些行銷業務類的雜誌,
    考前再來衝刺考試科目應該還是來得及~ (行銷類科的考題較靈活)

    當初也是有想考高級管理師,不過我覺得先不跟人家擠那個窄門,
    先求有再求好~ 還是看個人想法嚕~

    加油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板大您好,
    我正在準備今年港務公司從業人員的考試,我一直很想了解此公司的人是福利及薪資結構制度,但是我怎麼搜尋都找不到這部分的相關資料,因為自己快要35歲了,對於轉換工作會很謹慎,所以想跟您請教這方面的資訊,如果可以的話,請您回訊到我的信箱asimon220@hotmail.com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,請問行銷的職務內容為何? 有興趣想報名此科,可是都一直找不到相關資訊,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